4008-888-888

新闻

今年春节、元宵假期,宁德市蕉城区赤溪镇东边村乡贤不“闲”,村两委借助春节元宵乡贤返乡契机,以座谈会、上门拜访、新春茶话会等形式与乡贤叙乡情、话家常、谈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

东边村“乡贤参治”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发表时间:2024-03-18

文章来源:admin

浏览次数:

今年春节、元宵假期,宁德市蕉城区赤溪镇东边村乡贤不“闲”,村两委借助春节元宵乡贤返乡契机,以座谈会、上门拜访、新春茶话会等形式与乡贤叙乡情、话家常、谈发展。该村现有156户,人口612人,在外经商、创业的有300多人。近年来,该村通过凝聚乡贤力量,推动“村委搭台、乡贤发力、群众受益”的基层治理模式落地生根,逐步走出一条乡贤参与基层治理、促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村‘两委’+乡贤” 振兴找到“突破点”
初春时节,在东边村前,金灿灿的油菜花铺满大地,散发出浓浓春意。漫步油菜花田,一朵朵金黄色的花形成一望无际的海洋。游客们畅游在连片油菜花海中,观美景、品花香、拍美照,尽享春日美好时光。
东边村油菜花微景观的兴起,得益于近年来该村探索“村‘两委’+乡贤”乡村治理议事制度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站上高处,正在进行美丽乡村建设的东边村尽收眼底,村子青山碧水,茂林修竹,云雾缭绕,鸟语茶香。村内绿化有序,宽阔整洁的小广场成了村民日常休憩的好去处,一旁的百姓大舞台也让乡村充满朝气与活力。
近年来,东边村本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建设目标,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示范带动,先后投入80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党群服务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实施污水处理、安全饮用水、垃圾分类以及村庄美化绿化等工程。环村路、村内大街小巷全部硬化、绿化、亮化,设施配套齐全;村庄水网、电网和4G网络全覆盖。
过去的东边村,沿街柴堆、草堆、土堆随意堆积,草棚、茅厕、养殖窝棚乱搭乱建,严重影响村容村貌及群众身体健康。近年来,东边村把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列为头号工程,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从边、块、线、点、院等方面入手,按照“五清一改”的整治要求,对村庄环境卫生进行了全面彻底清理。
经过几年的倾心打造,如今的东边村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道路更通畅了,一个生态宜居秀美乡村初步成型。2021年,东边村被宁德市委、市政府授予“第十四届宁德市文明村镇”。
东边村发挥乡贤人脉广、资源多、影响大的优势,在民生工作中注入乡贤力量,引导乡贤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解决基层治理难题。该村想先黄德荣个人捐资60多万元,购买土地,为足球场、村委楼、孝老食堂等提供建设用地。
“党建引领,乡贤补位” 治理找到“牵引点”
东边村把乡贤作为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抓手,鼓励乡贤参加村后备干部培养,进入村级干部队伍,充实基层治理力量。该村党支部书记何圣忠,就是在外经商的乡贤,回乡当村干的。同时,组织乡贤、党员干部座谈,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在东边村,乡贤座谈会已经成为常态,形成共谋发展的工作格局。“乡贤+党建”的模式,在服务支持家乡建设、帮扶家乡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东边村委创新探索“124乡村自治”工作法,以村“两委”、党员、网格员,外加村民代表、妇女代表、青年代表、老干部等群体组成“1+2+4”服务管理队伍,将小网格作为工作落实、服务管理的最终“落脚点”。近年来,累计评选“十星级文明户”15户,“五好家庭”8户,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村“两委”班子团结和谐被评为“五个好”党支部。
在何圣忠看来,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问题短板需要以法治方式加以解决,村两委既是村民实现“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基层依法治理的平台,也是政府与村民沟通的桥梁,全体村民凝聚成一个富有温度、充满温情的乡村依法治理共同体。
“这里景致不但颜值在线,设施也很完善。我们常常带家里的小孩来玩耍,孩子们还能认识到很多环保知识。”近日,在东边村主题休闲公园,一位正在运动的村民说,主题休闲公园是村民早晚散步、锻炼运动的好地方!
这座公园的修建始于一场由村党总支部牵头召开的乡贤议事会。在一次乡贤议事会上,村民提出东边村没有一处可供村民休闲和健身的地方,而东边村村头环境优美,空气新鲜,是修建公园的好地方。
公园的修建工程浩大,光靠两委的力量是不够的。东边村两委摸索出一条“党建引领 乡贤补位”的模式,即党支部牵头发动乡贤,让乡贤协助村党支部从资金、人力、管理上助力公园建设。
土地如何征用?资金如何募集?村两委和乡贤促商议,决定无偿征用土地。“只有山清水秀才能人杰地灵”,在乡贤们的劝说下,部分村民不仅捐了地还捐了款。
如今,在村民的努力下,东边村主题休闲公园建成投用。设有道路,观景台,凉亭等公园设施,满足村民对于休憩、健身、文化的实际需要,并成为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及村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乡贤+”助推乡村振兴,乡愁找到“落脚点”
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空心村”涌现出来,并陷入邻里冷淡的困局,如何实现“既能看得见发展,又能记得住乡愁”?如何提升“造血功能”,实现村集体富、百姓富?
东边村充分挖掘资源,召集来自各行各业的乡贤、流动党员把脉问诊、大胆剖析,倡导在外乡贤能人利用自身技术、资金、人脉等资源优势参与到家乡建设中来,反哺该村经济。该村乡贤黄德文,回村投入500多万元,种植和改良茶园600多亩,解决了村民人就业问题,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东边村茶叶的种植面积达800余亩,每年产值达700多万,加工出来的白毫银针、白牡丹、寿眉、新工艺白茶等茶叶,远销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家。
为此,东边村以“乡情”“乡愁”为桥梁助力新农村发展,让怀有浓厚“乡情”“乡愁”的人才回流乡村,回哺村民。回流的乡贤帮助村委会建设基础设施、慰问困难群众、解决村民就业,极大程度上帮助解决了村委会在经济收益增长缓慢和群众需求日益多样化之间的矛盾。
为培养地方人才反哺乡村振兴事业,东边乡贤坚持“以人为本、尊师重教,以文兴村、振兴家园”理念,大力支持和发展教育事业,并成立教育基金会,对村里考上大学或者重点高中的学子进行奖学金的方式奖励。东边村也逐渐形成勤奋好学、奋发向上的良好社会氛围。近年来,该村里涌现出大批的优秀学子,其中研究生有3人、985大学有2人、211大学有4人、本科有30多人。
随着乡村振兴事业的持续开展,东边村乡贤在引资引智、公益慈善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被日益发掘,成为统一战线不容小觑的力量。该村打造“乡贤+”模式,充分发挥乡贤人员接触面广、影响力大的优势,围绕村庄发展、社会治理、乡风引领等工作,释放出群贤共治的巨大能效。

相关案例查看更多